選擇的自由  

選擇的自由

 Milton Friedman著作之一.本不想列上,不過都放了許多絕對功利,質疑道德公平正義的出版品,正角也不該免,除了這本,還會再列多一些. 我是投機客,一邊講自利,一邊又掛社會正義道德福利,就虛了,不如貼題一點.

從內函來看,這本書理念是建立在兩個人性上.

1.人理性且自利,所以每個人都知道也都做對自己有利的事,不需要外人指導,管你是什勞子官員,名嘴,教授,都沒有你自己對自己所需的了解.人,理性自利?那人為何會自殺,事實就是自殺就是理性自利下的選擇.

2.人透過競爭去謀求對自己最有利的事,因此政府不必幫人民謀福利,只要維持一個公平競爭的政經環境,自利的人自會求取對己最有利的事.

FriedMan被一些人批評過,不是基於經濟思維,而是Friedman做過一些左派獨裁者的經濟顧問.

我的觀察.

說來好玩,如果就把政治開放程度當成一個光譜,一端是絕對民主,一堆是獨裁專制,而市場開放程度看作另一道光譜,一端是市場經濟,另一端是管制計畫經濟.

主張政治上絕對民主的人,通常在經濟上不贊成絕對的市場經濟,也就是在政治光譜被立在開明者,他的經濟光譜卻未必同樣開明,而在政治上的較不民主的那一票人,卻不見得就對市場經濟視若洪水.獨裁者的政治光譜相對在民主者的另一端,但是卻可以有比較大的市場經濟彈性(台灣有個蔣經國,中國有個鄧小平),在政治自由與經濟自由選擇上,似乎在國家發展的初期有trade-off味道,在台灣,泰國,菲律賓,東南亞這一帶國家的民主化過程,與結果差異,不是很清楚嗎.Friedman應該是相信經濟自由能帶動政治自由,但路徑反過來,似乎還沒看到成功之例.

維獲一個人的言論自由成本很低,不管他,即可,因此蔣中正蔣經國雖然在經濟上沒有選擇專制,但政治上笨了,要限制別人的嘴,筆,不但要弄成警察國家,耗費財政,還更笨到找黑道去殺人,只因為他寫本沒什價值的書,弄的灰頭土臉,臭不可聞.成本可大的.

但是要維護一個人免於饑饉的自由,就不容易了,有時付出一大堆成本,還是做不好,在政治上不管制,開明容易辦到,但是經濟上無做為,只有往後倒退,都是不做,結果差很多.台灣過去10多年就是一個明例,連一個基本的公平競爭環境尚不能維持,尚用諸多政治道德檢驗動機,投資出路,貼標籤,扣帽子.

1814年美國人John Taylor寫了一本書 An Inquiry into the Principles and Policy of the United States ,他提出一種觀念,把人類的財產分作自然財產與人工財產,後一種財產主要是以金融型態為主,他主張任何一種貨幣制度都是對人民征收間接稅,貨幣會將國家的財產往金融者移動,而會讓農工喪失財產的自由.因此他將金融,貨幣視作是一種寄生,是將剝奪窮人的財產,而轉給金融精英的毀滅行為.

Taylor的觀念後來形成了實體謬誤主義,這種理論大概是這樣的,凡是不是用雙手或大腦去從事糧食栽種或商品製造而來的資產,就是一種寄生,是應該被消滅的,也就是對財產權的保障,不是源於法律,而是道德,不道德的資產不該存在,金融商品,貨幣都是寄生不道德而來的.

此後,一直有人繼承著這種實體主義,從馬克思到各國的社會學者(台灣不就一堆),不以人斷,不以法斷,專以道德為批評的主軸,農工紅五類,資本家黑五類; 以資本為致富者,所獲皆在道德下,淪為不刊,種田好,做工好,學技好,但炒股不好,為什麼?潛在的道德論架在其下,長期投資好,短線當沖不好,一樣有道德架在其下.

富人都是不義的,所以羅賓漢,廖添丁搶的好,劫富濟貧!問題是,富人財產來原合法,但偷盜不合法,但是合於一般人假公平正義的心理,怎會不受歡迎!

於是,有人出來,提高最低基本工資2.2萬,棒?

Friedman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很多用這句,也不是他專用的,有什麼了不起?

但是一般人不會想最低工資提高是不是要付錢的午餐,如果提高,付出的成本是失業率提升1%如何?你接不接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改收證所稅不征證交稅,要少收100億稅金,你願不願意政府花100億去買符合大眾心中公平正義?什麼....公平正義是花錢買來的....你大概要認為我危言聳聽.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是就是有人相信有白吃的午餐,那一票罵郭台銘的學者就是標準道德主義者,無知寫了一輩子garbage in, garbage out文章.真的要是企業因成本提高而關廠,清算,解散,或是用腳投票,移往他國,他們也是不在乎的,反正失業的是別人.到時出來再罵一次,到別人廠前抗議,又贏得一次助貧助工人的美名,實質上,他們什麼也沒幫到,不是嗎?政治人物學的也快,自己縣內的工廠空汙抓不到,就趁中央來官員時,站在抗議的群眾中與民眾一起向中央討公道,這是幹嘛....,這不是他本來該做的事嗎?民眾抗議,他也是該站在官員那一邊一起被罵才對吧, 結果呢?他竟是某些媒體給第一名的地方官呀!

Free to Choice選擇的自由,更輕鬆的說,即是,"不要管太多".政府的施政不要管太多,放寬空間,讓市場與人的自利心運作,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本書10章,可以分成兩部份,1~5章談的是觀念,6~10則是講經濟問題與解決方法包括教遇,消費,勞工,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