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mmon Sense: Economic Insights, from Marriage to Terrorism  

Uncommon Sense: Economic Insights, from Marriage to Terrorism   

本書的中文書名,個人非常不欣賞,所以就直接列了原文書名.

這正是由部落文轉成實體書籍出版的例子,對照近日李校長說看太多部落文會變笨之論,對應有趣.

本書(或該部落格)作者兩位,一位是Gary S Becker,另一位是Richard A Posner,這兩位都是芝加哥經濟學派要角,Becker拿過諾貝爾獎,至於Posner,李察波斯納,美國聯邦法官,前面已經推薦過他的三本書,不再多介紹.部落文,是每週發表一次,由其中一位針對一個經濟社會現象提出看法,另一位則站在對前文評論的立場,另外再做衍生與評議.由於兩位都是以經濟分析做為文的前提,因此並不是天買行空無參照的對事討論,而是有相對應可供一致性思維的推論表達,是以能保持文章一定的思考品質.

當然這絕對不是沒有毛病可挑的.終究,它是部落文的集合,並不是按出版邏輯,在一個固定題目或題意的范圍做基準出發的寫作,而是事後以編輯手法,將所有的部落文塞進八個設定的主題中,其中難免有牽強不適處,是以,這是在閱讀前當有的心理準備

在這八個主題中,個人認為第一,二,四,七,這四個主題最有閱讀價值,不論是論述主題與內容都有令人擊節處,餘四部份較為普通.

第一部,談性與人口

第二部,談財產權

第四部,談誘因

第七部,談犯罪,刑罰與恐佈主義

而即使是個人認為較普通的物份,比如第五部談就業與工作,其中一篇關於公司的社會責任的文章,恰好與近日的社會事件有關,且頗值有深思處,兩人對公司負有社會責任都持正面看法,但波斯納對以企業名義作慈善捐款的行徑有非常有趣的說明,深動的描述企業大股東如何將慈善捐款成本分散給小股東或他人,卻享受了較大的實質與名義上的好處.

正在幾個星期前,有某作家針對某上市公司的2億捐款提出相同的質疑,結果卻被標榜著道德主義的人狂轟濫炸,其實作家寫的論點確實無誤,如果該企業家真有心捐款,此金額對照他的財富並非大數字,但該企業家卻用企業資金而非個人資金,這就明顯的是拿著大多數小股東的利益成就私人的名聲與欲望.明明提出質疑是對的,至少具有討論價值的疑問,為什麼輿論連問都不問?因為身為一個企業的董事長,難道他的優先順序不是該先對股東負責?只是因為看到單筆2億捐款的數字就該認為是對的事嗎?因此另一位拿出個人2萬捐款的官員,捐了錢還被揶揄,太少了,把他的姓拿來當數字單位,至於那些膽敢主張不捐錢,又沒權勢的人,下場更慘,連工作都沒了,因為他的老闆,一位國會議員,擋不住壓力,要選票的壓力,使人不知這到底是多數決萬歲,還是網路霸凌萬歲,難道一個人連提出不捐錢的言論自由都沒有了嗎?而一個更值得思考的疑問是,王太太可以代表王先生執行捐款,但王董夫人可以代表王董事長執行公司捐款嗎?如果王董夫人既非董事,又非員工,甚至連股東都不是,那麼一個公司捐款2億要有怎樣的簽核程序與支出流程?還是只要是董事長個人意志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