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股 一定要看股息  

選股,一定要看股息

    淮海大戰決定了某些觀點的王寇分野,但不一定能從這種觀點看出王寇的分野.

    敗戰的一方,有三組代表的將領.黃伯韜,邱清泉是一,杜聿明,黃維是二,其三是孫元良,李彌.

   馬革裹屍是傳統代表,邱黃戰死,合乎價值標準,不僅寫進教科書,即使是立場敵對,也不會因此而貶抑,因為,任何一方都需要有自己的邱黃.相比之下,杜聿明,黃維今日名氣就低多,若非偏好閱讀歷史書,一般人都沒聽過這兩位, "青山處處可埋骨,何必馬革裹屍還",兵敗被俘,難道就不對嗎,所有的過去功績就該一筆勾消?杜黃兵敗,即使喬裝,還是沒能逃離被抓,相對的,突圍成功的李獼,孫元良,卻仍有幾年可以發展個人事業榮光.

   不都是敗軍之將?

   這本書作者自稱是談價值投資選股.我說"自稱",意謂,我同意作者,同意在於,價值投資的定義,誰說了算?

   既然沒有一致的標準,作者說他是價值投資,也是無法反對的.

   本書價值選股的出發點是基於一個架構.即一個值得投資的企業,必定有著長期穩定的股息分配,股息增長.作者結合股息與股價,產生股息收益率這個指標,透過歷史的股息收益率定出估值高區與估值低區,投資人可以在股息收益率高區買進,而在股息收益率低區賣出,這就使得財報資料與價格資料結合,產生一個有時間軸的指標,使得基本面可以如同技術面一般操作.這就簡化了基本面不易在實戰面上與時間結合的缺點,但同時,因為指標化,技術分析上的操作缺點,它也一併繼承,如強嘎空,強殺多時.這種指標就失之無用.當然,基本面使用者是沒用嘎空殺多這種解釋的,作者在以歷史資料解釋時,發現1990年代那個10多年非理性繁榮中,使用股息收益率將會喪失一大段的獲利空間與時間,而這不正就是強嘎空,只不過基本面者不用此解釋罷了.

回到最前,很奇怪,為什麼用一個風馬牛不及的淮海敗將開頭?

提到價值投資,不是想到巴菲特,就是葛拉漢.

有沒有想過,他們可能只是這個方法上的存活者偏差?這個方法有沒有更多沉默證據?

當一個方法被推崇的時候,究竟是因為這個人,還是這個方法?如果是因為這個人,那旁人又何需複製學習,因為再怎麼模仿,也不會是同一個人,如果是基於方法,那麼就要想出讓方法與個人結合達到預期效果的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