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債時代:第一本看懂全球債務危機的書  

大債時代:第一本看懂全球債務危機的書(Whoops!: Why Everyone Owes Everyone and No One Can Pay)

  這是在博客來花99元買的.一看版權頁,初版38刷,嚇人,有這麼暢銷嗎?只是不知道跟這波網路書店價格折扣與狂發coupon戰有沒有關.本來不在閱讀範圍,既然買了,說什麼也寫篇短短的心得.

  以前提過, 當有大蕭條,或是金融風暴,凱因斯,這個名字一定會被人拿出來壓陣,指責某些人貪婪,罪惡,基本上,這書就是這種調子,特別性見不到,說教多一些(其實書末所列參考書目已宣告這立場).

   每一章都有一個主題,但看不到其間連慣的意義,就好像炒大雜燴,什麼都往鍋裡放,單就內容,比較像閱讀心得集合,或是寫論文般預設結論再回頭找路徑,即從結構來說是無法推出那種結論,但又為必然要有這個結論,才這樣拆解分章,作者想表達的邏輯是這樣,金融系統中,有某些人總是帶著邪惡貪婪的心思,利用複雜的金融工具,與政府無法拒絕的救贖,上下其手,誘惑普民借貸,再以光鮮的包裝使其成為誘人的毒蘋果,金融市場狂熱時,沒人會留心毒蘋果的壞處,這資產好似令人上癮的鴉片,一旦市場轉向,除了這群少數人外,其餘人都成了刀下亡魂,因此,他認為應該限制金融市場與商品的發展,限制在只為服務社會的角色上.

 這書一特點,為了解釋複雜的衍生性商品或交易模式,花了許多文字,篇幅.但是,不知是作者解釋能力稍弱,或是那些金融商品真的太難懂了,似乎有越解釋越不清楚的疑問,Black-Sholes模型或是CDS等先不談,連統計學也用上了,個人看完,都懷疑對這麼普銷的書,一般讀者看明白的可能?或許不懂的人還是不懂吧?用更不解的名詞去解另一個名詞的,這書38刷也太驚人了,如果不計較那些艱涉的東西,只能當又看了一本罵華爾街人貪婪的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