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jpg

蒙馬特遺書(邱妙津)

   這本不知寫些甚麼.因為寫甚麼似乎都不對.

   有個陌生的老人家碰到我正在閱讀,常說你好用功.但其實我是在休閒娛樂.除了禮貌性的微笑點頭,並不能真的做出正在娛樂的表示,因為他無法理解這種觀念,解釋只是徒增困擾.他對"閱讀"已經有了認定的價值與目的,不易或不可能得出"休閒"為答案.寫不出蒙馬特遺書的心得也是一樣,因為不理解這種狀態.

   所謂的"這種狀態"倒不是指女同性戀.而是"自殺"這事.未曾經歷作者意識那個臨界點,或對臨界點外的感受不同,所以不能理解作者,不理解他要怎麼做.比如他的藝術生命裡是那樣的喜好Angelopoulos的電影,但可能我們就是作者所說的虛偽性吧,不理解真實的愛該是如何?當逐字讀著每一書文字所浮現的畫面卻是上世紀80年代末的瓊瑤電視劇裡秦漢,馬景濤誇張的憤怒的,呼喊式的示愛表演,狂烈的吶喊悲苦的身形之於我們有點距離,所以,我不能太能理解,即使能被梵谷強烈色彩吸引,但也不能理解割耳朵的瞬間,說的清楚點就是我們體會不到作者為愛所稱的永恒性.在消失為永恒性的想法裡我就是稱我為"用功"的老人.

   zoe與絮之間,如果是異性戀,那麼會是如何呢?.所以並沒有特別想探索甚麼嚴肅議題.個人只好也最好把zoe的狂烈,憤怒,無助,隨興,自我,幼稚,深邃,偏執還是理智都當成是他在做藝術創作,把自身當作一件創作.裏頭有簡單愛的唇色,也有複雜背叛,劈腿的暈染,對比,陰暗,或是色彩混雜,遠距的長鏡陡然跳接到草叢裡的蟻蟲狡鬥.還是一個歡快的大調裡轉著蜿蜒低訴小調,因為不這樣把zoe當藝術創作看,難免就要回到現實的壓抑,挫折,還是吃人世界中的寵物姿態.而他正是看不起這些現實的虛偽性,用他自己的方式,眼光,價值還是感官去藝術了自己,也藝術了他的周身.拍片NG可以重來,雕材或畫紙也能換新,音樂則可以反覆糾正錯誤,但生命卻不是同物.如果有錯誤,也是他生命藝術必然必需存在的,結果也就是註定好的了.zoe以強者自比"人只能迎接奧秘並認識到自己生命的材質形式才能超越命運,我的人生情境,比其他所有人,比人類的災難,比我的生死,比我的天賦更強,活著代表真善美,死了成了絕對者永恆者".

   書末引用了Angelopoulos鸛鳥踟躕裡的對白"總是有個甚麼人可以說:這是我的.我,沒有甚麼東西是我的,有一天我是不是可以驕傲的這麼說.如今我知道沒有就是 沒有.",zoe說"唯有藝術家深深地被人類的悲劇性及死亡所浸漬時,他才能真正感動我,它才能真正偉大,或與偉大之存在相遭逢".zoe是以他的自身實踐像Angelopoulos那樣的藝術家,成為"巫"的一生.而我就是用這個角度心情來理解這本遺書的,當它是本大詩歌集而非遺書,至於女同戀,自殺,還是情感背叛還是甚麼活著的意義那些議題就留給別人去討論吧,畢竟這是本太過沉重的書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peculatortw 的頭像
    speculatortw

    打醬油的汗牛馬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