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傷,故而我存在:關於種族創傷,亞裔美國人的少數者感受

我受傷,故而我存在:關於種族創傷,亞裔美國人的少數者感受(MINOR FEELING: An Asian American Reckoning, Cathy Park Hong)

        "我受傷,故而我存在"是美籍的韓裔作家洪朴凱西抒發自身對於美國社會中長期存在對非白人的少數族裔歧視與迫害現象的感受.

        以我的經驗,說自己看不懂這本書有點矯情,它又不是採取太多隱語或行文未中核心讓人不解,實際上簡明易懂,甚至連章節的佈局都能看出有一種特殊的導向性.無奈,讀後就是沒啥感受,原因倒挺簡單,我又不住美國,未曾想移民,旅遊,真實的生活中,根本沒認識什麼外國人,最多就是工作需要而已,那種直面白種人對少數族裔的歧視場景不是生活日常,自然沒有感受性.所以不確定所謂心得該寫什麼,無聊又寫不出內文下只好滑手機看些網路新聞,"陳建仁 : 參選人應表達效忠中華民國台灣"的標題吸引我,突然想到本書所述不就與這是一樣的, 少數黨提名更少數族裔基本沒當選機會的立委代表受到的參選資格歧視.

        美國太遠,白色與其他顏色一眼可分,歧視與否顯而易見.而鄰居太近,粗略樣貌跟自己差不多,難以分別,便以為此間沒有這樣的問題,但想想員工歐洲旅遊途經阿布達比機場轉機,舉目所見同樣的頭巾虯髯讓同事突然一句"好多賓拉登!",他既無先天惡意,也非純出自刻板印象,因為世界於他本就只如此關係.只將目光所及,聽聞所達,手足所觸之地視為一切,界限外就非責任,超出想像.說是知見障太輕而易舉,又不想事事無限上綱,搞意義究責任於他,他與我一般無異.一個路人甲,一個眼耳鼻口手都受制無形掌控者操控的小人物.

        於是,以為自己與洪朴凱西有著共同的遭遇與心情,都受歧視,壓迫.被無視,然後要追悔思異這些痛苦所來自的過往歷史,或者從自身的過往中探究那些多數白人都做了什麼卑劣異常卻假裝毫無所悉的行為,但其實在這個歧視或壓迫的問題上,也可能妳,你,實際上只是另一個黃化的白人角色,只是不自知而已?.”一致” “站起來” “白人純真的末日” “爛英文”,”成長課”,“一位藝術家的肖像”,”虧欠”,文本中的七個單篇,每一篇的都可以拿來此間當下對照,自然發現,許多人正以白人至上的態度,手法在差異對待他,她看不上的新國人,行為,思維完全如出一轍,然後那些遭到歧視甚至被欺伍的新移民還得以感恩的心情態度,經常性表達謙虛卑微的讚頌歧視者所給的恩惠,給他,她帶來解放,帶來的自由.這些表現狀態與”我受傷,故而我存在”所述完全一致.

        實則,我們非但不是與洪朴凱西位置一樣,可能還位處對立面,卻偽裝成卑微又寬容,其實真該羞愧的是我們.心中明明所存與原始的白人至上觀心態一致,卻還要虛偽做作.難道所有人皆不自知嗎?那些上位者及其夥伴都是既聰明又高尚的貴族,“不一致“,”壓下去”,“恐懼的末日”….“虧欠”,都反映在那些少數的新移民日常言行表現上,如此反饋,反思,對照本書,又怎會不清楚這其中究竟是怎麼回事!只是他,她們中沒有出現敢於控訴我們的歧視,同時也寫一本”我受傷,所以我存在”書籍的洪朴凱西而已.

        這本書其實許多部分沒有想像中易讀,倒不是因為文本,而是因為作者是一位英文新詩與藝術創作者,文本中引述引用了了太多美國的作家與作品,這些作家,作品名稱與內容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大部分都沒聽過,自然很難有與作者有完全同步的感受,文化隔閡太遠,但此部分並不妨礙作者試圖表達的意思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