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願被吃的豬  

自願被吃的豬(PDF版對岸下載點)

     有一次走在街上,迎面走來個托著缽的出家人,他微笑點頭說要化緣,我只是走過去,心理卻升起了這個想法,如果他是假扮的出家人,我固然不該給他錢,但若他是真的出家人,我就該給他錢嗎?如果一個行動正常,衣著潔靜的普通人在路邊伸手討錢,可能會有不少人認為好手好腳不工作,投以鄙夷眼光,但為什麼出了家就可以變得正大光明的化緣?更甚者,如果不是一個平凡的出家人,而是被認為是佛理高大者,更可以開山立妙,信徒萬千,化幾十百億的錢?

     一個大逆不道的想法,如果一個人要靠乞討生活,就不要裝成肢體殘缺,骯髒污穢,而是建議他應該扮作有道,有法,有神力的神人,僧人,聖人!

     而以上的大逆不道,就正是這個社會正在上演的實況.或者有人說,大師化緣是行善,但乞丐不是,騙子不是.不過,大師,乞丐,騙子拿到第一塊錢,或第一份錢,一定都是,先餵飽自己!所以,只要乞丐騙子把滿足自己之後剩下的錢拿去行善,他是不是也應該得到一般人尊敬的眼光?

    這本書作者想出了100個情境問題,每一個都挺有趣,有部份可以提供許多人想都沒有想過的角度.打破一些已經認為理所當然的想法,是一本不錯的書籍,如果空閒時間頗多,不妨找來看看.

   以上的乞丐與大師是我想出的一個,看過書後,應該讀者也都能想到幾個不同的情境,這才是它的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