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食惡果: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  

自食惡果: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

 這書不厚,花二個下午看完,但似乎不如Michael Lewis其它作品,它略嫌鬆散,當成故事書看還可以,但要了解歐債恐怕嫌誇大,原文書名Boomerang: Travels In The New Third World,不知哪裡有說是歐債?倒是"新第三世界之旅"才是關鍵,其實是諷刺書中描述的先進國家政府,面對債務,行動猶如第三世界國家.

 共五章,分別講述冰島,希臘,愛爾蘭,德國,美國的債務現象.說來好玩,中文書搭歐債風暴便車宣傳,個人卻認為最後一章對美國地方債務的解析最有趣,也最值得讀者參考,甚至,本書的序,看完就夠了,投機客嘛,除了正確的行動外,沒有必要做道德聖人,序文中避險基金經理人Kyle Bass 買進可能財政破產國家信用違約交換(CDS),買黃金,另外買進2000萬枚的5分錢印幣,因為單一印幣中的金屬現值6.8分,可能有人看到CDS就抓狂,衍生性商品又來的,但這書告訴我們,根本不用數學家,愛爾蘭就吹了一個房地產的超級大泡沫,這次沒有數學,有一堆公務員,希臘亮警報,沒有多層包裝的毒資產,冰島破產.沒了工具代罪,要怪誰呢?龐氏騙局,資產泡沫行情,不用高科技一樣會有,書的要點是,市場交易的私人虧損,怎麼又變成了政府認帳,全民買單?沒有大到不能倒的企業,政府依然會有破產危機!

 原來希臘的公務員薪水比德國公務員高,美國加州的警察工作5年退休,可以領跟工作期間一樣多的退休金,政府中一個檢查精神科的醫生年薪86萬美金,沒看錯,華爾街的交易員年薪千萬美金不稀奇,怪的是德國銀行的交易員年薪10萬也做一樣的事,但該中的毒資產一樣也沒逃過,差別是,華爾街的交易員多數安全下樁,虧損都留給了傻瓜,德國的交易員則進了監牢,德國人還被作者揶揄,是個喜歡按規則辦事,但是如果規則中隱藏著未知名的污穢,他們也一併做下去,才領10萬也該盡責,連帶著也帶給公司幾十億的虧損,沒關係,德國銀行多數是國家的.

 為什麼美國篇最有趣,這邊有個採訪對象:阿諾.史瓦辛格,採訪他當然是因為州長的角色,談州財政自然最適當,但我以為除了州長,演員,世界健美先生,阿諾代表了一個特別族群,就是"美國夢"的代表者,身為一個奧地利裔移民,憑藉自身條件與努力,在這個國家成功,正是"美國夢"歷來的精神,在這個法制,自由,開放的國家中,人人盡其所能,克服萬難,表現出強烈自由主義風格,終至成功.

 阿諾上任後,不論想刪減支出或是增加稅收的提案,一概沒有通過,全被他的選民封殺.他不是不想改善財政,但實務是做不到.作者在此舉了太多例子,其中一個是某市的警察加薪10%,本來很高興,可是當鄰市的警察加薪25%時,他們就開始罷工抗議,要平等,敢吵的孩子,真的要到了它糖果,得到的人永遠不嫌多,好要更好,多要更多,就是類似這樣的龐大公務體系一直掣肘,一路要求,不能加稅,卻要一直增加福利,增加薪資,增加退休保障,使得加州各處的財政瀕臨高度破產危險,而阿諾並沒有能力改革.

 阿諾與公務體系的對比,正是有趣之處,一個靠著自身努力者與一群等待救濟的人的對抗,雖然作者並沒有談及市場或階級,分配之類的問題,但其中顯出頗為諷刺的戲劇效果,如果不覺得這種比較的意義,作者筆下的希臘,應該能讓人信服,希臘,一個公民意識完全被消滅的地方,它一樣自由,民主,但人人逃稅,貪污腐敗被視為正常,所有人都只想著過好日子,卻不想付出任何義務,而這一切竟是民主社會下的產物,這裡不是只有奸商,還有奸教授,奸政客,奸文藝工作者,公務員都試著從政府裡貪走每一筆錢,人們終於不再只能對資本主義濫罵,這邊連阿諾也沒有.人們都只想從別人口待撈好處,都希望別人多付一些,最好政府能幫自己安排好每一條路,付每一分錢,終至累積出了一個超級債務.

  德國出現在這本書,是個怪角色.以歐元區第一經濟強國,會有國債問題?德國沒有,但整個歐元區有,希臘,義大利,西班牙,甚至法國,都隱藏可能的炸彈,,而一個歐元,德國與它們全都成了一條繩子的螞蚱.作者指出,你要期望希臘人良心發現,改變行為,變成像德國人一漾守秩序,還不如期望德國人努力工作,幫助希臘人還錢脫離債務困境,這很可笑,卻是比較可能實踐的路徑,於是,德國在本書的角色出線了.用個體角色看即是,善良的人永遠努力工作,默默付出,幫助那些只求救濟的無恥者.如果你覺得德國人不該買單,那換成個體你同意嗎?難道只因為德國人守規則,就該被處罰? 歐元區要更進一步做政治統合嗎?不從貨幣,而從財政思考,德國人應該會高喊: "不要",或至少要先排除那些以坑矇拐騙為主的國家.

  三十萬人口的冰島學人家搞金融活動,左手換右手透過虛假交易,衝高資產價格,虛增獲利,2003到2007年,三大銀行資產從幾十億增加到1400億,冰島股市漲了9倍,房地產漲了三倍,全民陷在股市,房地產炒作的時空中.2008年金融風暴,冰島股市暴跌了85%,三大銀行破產,冰島克朗停止交易,全國陷入債務風暴.愛爾蘭則全然自創一個沒有實質需求的房地產泡沫.但不論冰島,或愛爾蘭,這些私人交易產生的債務,全都由政府買單,由全民共付,傷害的,又是善良努力工作的人.

 人們需要怎樣的政府?什麼制度?政府照顧人民要做到何種程度?如果弄不清楚哪種順序,常只能被政客的選票需求勒住方向,做為善良努力工作的一份子,除了如Kyle Bass尋自救之法外,還能做什麼?論高調誰都行,但為何總是善良者不能高調,只能默默付出,不要奇怪,也許自己就是那位另類的德國人,這書真是讓我有一層新思考,有興者也不妨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o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